2013年12月18日 星期三

印象派畫家莫奈:水的拉斐爾

東方早報 
莫奈作品《藍睡蓮》 莫奈作品《藍睡蓮》
蘭草
■ |對我影響最大的藝術品|
在一本畫冊裡,我瀏覽著​​歐洲名畫,其中《藍睡蓮》的藍色調和斑駁的畫面,瞬間讓我心動了。 它不是轟轟烈烈式的感動,而是悄無生息地激起了潛在我生命裡的情懷。 在此之前,我一直在尋找一種熱愛生命的方式,《藍睡蓮》給了我一個答案,那就是追求、永無止境地去追求,如名畫呈現出來的至高無上的精神境界。
《藍睡蓮》是印象主義繪畫大師克勞德·莫奈晚年創作的重要作品之一。 莫奈的晚年遠離了巴黎的喧鬧,歸隱吉維尼,懷抱著睡蓮帶給他的莫大興趣,專心探究睡蓮在各個時間段,各種自然景況下發生的各種變化,以行家里手的藝術筆觸給予睡蓮一個個姿態和靈魂的複活。
找來《歐洲19世紀美術》,讀“印象主義”章節。 莫奈早期的畫,受著庫爾貝的影響,也含有學習馬奈的因素,他頑強,他努力,他注重色調差異的研究和明暗對比的運用,他的作品名字還是第一次且唯一的一次成為繪畫史上運動的稱謂:印象主義。 印象主義《日出·印象》深刻了我對莫奈的印象,而在《藍睡蓮》的悅讀裡,更有揮之不去的喜愛和遐想掛上心頭。
那一刻我明白,《藍睡蓮》成為了對我最有影響的繪畫藝術作品,它的藍色讓我賞心悅目,而畫面裡忽隱忽現的夢幻和深情,正是生命裡最有詩意、最值得讚美的兩種狀態。 我喜歡用直覺去領悟一幅畫,就好像十分看重人與人之間的第一印象。
直覺也好,第一印像也罷,是不斷提升的。 它需要閱歷、經歷和文化底蘊。
我學的中文,從事的是企業行政工作。 文學給我夢想,工作教我務實,我試著在兩者之間找平衡—​​—一直沒找到的精神與物質的平衡,總有些不甘吧。 於是,在充滿物慾的生活裡,我把欣賞藝術作品作為精神滋養,且藝術總在不經意間給我生命注入活力,明白生活的道理,帶來精神的愉悅。
《藍睡蓮》無聲地顯示著生命方式,它們自由自在地臥在水上:藍色、紅色、紫色、白色……在不同光線下、不同水流中閃現出不一樣姿態和視覺效果。 那白色的睡蓮被浸染成淡淡的藍色,明暗變化勾勒出微微波動的水面:看著率意,卻有靈動;看著寫實,卻有超越。 所有精妙的過度都存於交錯混合的顏色分子裡。 莫奈藝術地將陽光、色彩、格調融匯一起,述說著縹緲幽遠、變幻無窮的意境。 藝術家的幻筆把我帶進豐富的想像裡。 英國詩人濟慈有“這裡躺著的是一個姓名寫在水上的人”的名句,司湯達的墓誌銘上寫著“活過、寫過、愛過”六個字,而徉徜水上的《藍睡蓮》自覺或​​不自覺地將文學、藝術和生活融會貫通。 它還啟示我們無論從事什麼職業,無論用怎樣方式生存,都可以展現最完美的自己。
在繪畫史上,拉斐爾象徵著不朽的一瞬間,或許唯有拉斐爾能夠讓我們調動所有理性和情感的因素,用這種深沉和溫柔佔據我們的心。 真是這樣的:“優美的繪畫本身就是虔誠的,因為靈魂需要經過努力才會提升,他就需要這種努力,以達到完美的境界,並與上帝溝通:優美的繪畫就是這種神聖完美的結果,是上帝的畫筆投下的陰影,是一段音樂,一種旋律。唯有極高的智慧才能與之相通,進入這種境界”。 米開朗琪羅的這段話指的除了他自己,更多的是指拉斐爾。 馬奈說莫奈是“水的拉斐爾”。
睡蓮棲身池塘,池塘里的水被莫奈繪成了最富麗的織錦,具有最奇妙的變幻,成為最華美的T台,似乎還是最精緻的床帷。 莫奈無愧為水的畫家,將氣流、光線、風兒融入水中,任憑水色光怪陸離,頻生無窮無盡的魅力,象徵我們的心靈和情感時有激越,時有平靜,起起伏伏,和諧著真實的生命。
莫奈74歲開始創作睡蓮,歷時12年,直到終老。 在描繪《​​藍睡蓮》時,他的視力越來越差,他的繪畫風格愈發抽象、簡潔起來:水面、水底、倒影一筆帶過,睡蓮一閃而去,而藝術表現出來的精神境界卻清晰於腦海。
如同睡蓮蘊藏著不朽的藝術,屬於莫奈的生命晚霞絢麗無比。 在他最後繪畫的日子幾近看不見東西,幾不可辨熱愛的色彩,但他卻在那兒說“我怎麼看到的都是藍色”。 哦! 美輪美奐的藍,再現池塘薄霧中的朦朧,深蔭裡的綽約,還有驚起的鷗鷺在水面上的划痕。 爐火純青的藍色調,如火如荼的藍線條和藍色塊,凝聚著藝術家的心血,在《藍睡蓮》盡情釋放的空靈中,寫意無限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