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5月22日 星期五

董壽平《紅梅圖》

 新浪收藏

董寿平 红梅图 纸本设色 镜心 尺寸:68.5×113.5cm董壽平紅梅圖紙本設色鏡心尺寸:68.5×113.5cm
董壽平紅梅圖紙本設色鏡心尺寸:68.5×113.5cm
約7.0平尺
啟功評董壽平——有目共知標格好
董壽平先生是當代畫壇的耆宿之一,他比我長八歲,忘年下交,對我的藝業促進很多。 董先生藝術天才極高,他的畫,下筆便那麼姿態靈俏。 沒見他長卷巨軸去硬摹古人成品,也看不出他有意追求某家某派的風格。 但在他的畫上,處處都不乖於古法,又不拘於古法。 他不譁眾取寵地標榜“與眾不同”,而在當今同時代的畫家作品中,卻又找不出雷同的痕跡。
董先生多年來最喜作蒼松和梅竹,梅花也有老幹新枝、繁花疏影的各種規格,我既喜歡他的密點紅花,也喜愛他的橫枝淡蕊。 因為它的繁密紅瓣,一望而知不是疏影墨梅尤其是我所欣賞的。 我曾題過一首詩說:“墨痕濃淡影橫斜,綽約仙人在水涯。有目共知標格好,這般才是畫梅花。”尊敬的觀者,如果對比來看,定知我的拙句不是“欺人之談”。
董先生畫墨竹,風枝雨葉,瀟灑自然,在畫竹的歷史中,一時找不出他是學哪家哪派,從文與可、趙子昂往下數,到夏仲昭、鄭板橋,都對不上口徑。 但他絕不是憑空臆造。 我常在他的墨竹作品前,遠看。 近看,總覺得枝枝葉葉是書法的點畫,而整體又是一片活生生的竹林,再看他提筆劃竹時,從粗干大葉到細小的疏枝,總是那一管禿筆,這使我更比只看畫面效果時倍加佩服。
他也常畫雲山,是黃山的景物,也和他的梅竹一樣,是黃山、是董老,而不是梅清、石濤或什麼別人。 他的書法,也正和他的畫風相似,這大概是由於固有的天賦。 他寫字時,總是提筆懸肘,看去像漫不經心地輕鬆揮寫,寫成了看,又處處都合乎草法。 點畫是那麼沉著,行氣和章法又是那麼勻稱自然​​。 不常見他臨寫貼文,但字字又都不是杜撰出來的。
他喜愛有兩人在對面懸空拉著一張大紙,他站在紙的左邊,懸著筆在紙面寫字。 我們知道,這樣寫字不但手不易穩,而且稍一不慎,用力略重,就把紙刺破。 他卻能一氣呵成,和在案上平寫一般。 據傳授這是清初王鐸常用的寫法。 王鐸是洪洞縣人,董先生大概在家鄉曾得過這種秘訣吧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